女性卵巢早衰的5大因素

  卵巢,掌管女性容颜和生命力,女人要保鲜,首先要保养卵巢。卵巢早衰是指妇女青春期发育后若在40岁前发生闭经、卵巢萎缩、体内雌激素水平低落、促性腺激素水平高达绝经期水平的现象。“卵巢早衰”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一是与月经初潮年龄有关。月经初潮年龄越早,绝经发生得越早。

 

  二是与生育状况有关。首先与首次怀孕的年龄有关。即首孕年龄越大,绝经越早。另外,哺乳时间越长,绝经越晚。还有,口服避孕药时间越长,绝经越晚。

 

  三是与生活习惯有关。调查结果表明:每周吃两到三次鱼、虾的妇女,绝经年龄较晚;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妇女,喝牛奶量较多,绝经较晚;从不锻炼身体的妇女,绝经年龄早;受到被动吸烟侵害越多、时间越长,绝经越早。

 

  四是“塑身内衣”的压迫,易导致卵巢发育受限,卵巢受伤及早衰。尤其是少女长期穿紧身衣,不仅会影响发育,还会诱发乳腺增生等疾病。

 

  五是生活节奏加快导致的心理压力过大,也会使女性提早出现隐性更年期的症状。据一项问卷调查资料显示,在30多岁的白领女性中,有27%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性更年期现象。她们自诉身心疲惫、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月经紊乱等,有时还会厌倦工作,莫名其妙地病一场,服用了大量保健品也无济于事,严重影响了自己与家人的生活与工作。在妇科门诊,这种受到更年期过早侵袭的女性已占到门诊量的20%左右。心理学家研究后发现,造成这些女性卵巢功能早衰、过早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原因是心理压力过大。

 

  微微健康网提醒:女性在平常生活中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生活有规律,工作巧安排,自我减压,对防治卵巢早衰大有裨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早衰 卵巢萎缩 保养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