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健康检查 消除囊肿隐患

  卵巢被称作女性的“生命之源和青春动力”,它除了担负着生儿育女功能外,对女性面容、体形、姿态的保持等都起着重要作用。

  所以,卵巢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而卵巢囊肿就是卵巢被切除的罪魁祸首。

  中医学将卵巢囊肿归属于“症瘕”的范畴,认为卵巢囊肿的发生,多由七情损伤、房事过劳或经期、产后病菌外侵,致使气机阻滞、脏腑失和、阴阳失衡而引起。

  卵巢囊肿病人多无临床症状,常在妇科普查、妇科门诊、B超检查时被发现。病人得知卵巢有囊肿后,往往不知所措。其实,最关键的是对病因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区别囊肿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如果是良性,最重要的就是定期复查,按医嘱服药。

  个头很小的囊肿,不经特殊处理,会自行消退吗?很多患者心中都有这个疑虑。一位40出头的女患者,去年单位体检时,就查出卵巢长了一颗小囊肿,但因症状不严重,没去管它。上个月,她腹部剧烈绞痛,上医院一检查,囊肿竟已长到10厘米。

  有关专家特别提醒,除一些非肿瘤性卵巢囊肿会自然消失,其他囊肿即使吃了药也很难消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定期健康检查 消除囊肿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