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围增大警惕卵巢囊肿在恶化

  卵巢虽小,但组织复杂,是全身各脏器肿瘤类型最多的部位。它位于盆腔深部,不容易摸到。发病早期又无自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如为恶性确诊时70%往往已属晚期,是目前威胁女性生命最严重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

  卵巢囊肿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 20-50 岁最多见。卵巢恶性肿瘤由于患病期很少有病,因此早期诊断困难,就诊时 70 %已属晚期,很少能得到早期治疗,所以防更胜于治。

  “卵巢囊肿” 简单地说,就是指卵巢内部或表面生成的肿块。肿块内的物质通常是液体,有时也可能是固体,或是固液混合体。卵巢囊肿的体积初期比较小,类似豌豆或腰果那么大,随着囊肿逐渐增大,肿块会长得像垒球一样,甚至更大。

  腰围增大警惕卵巢囊肿在恶化

  由于卵巢深居在盆腔,初期腹部外摸无法摸到肿块,随着肿瘤渐渐增大能见到腰围增大,或感觉似有轻度的腹胀。恶性囊肿生长迅速,一旦出现明显的病情症状时,往往其病变多属晚期。因此,要警惕此种妇科常见病,应加强自我监督。

  某些中年患者往往在开始时无任何不适,再仔细追问,患者大都会讲:近期发现腰围增大,往日的裤子穿不了,中老年女性自认为是在“发福”,其实,这正是卵巢恶变的早期症状;而青春期少女患者,如果进行剧烈运动,突然腹部像针刺般剧烈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严重时还可出血,可能是囊肿过大或生长过快发生蒂扭转或囊肿破裂,将有可能危急生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围增大警惕卵巢囊肿在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