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卵巢早衰 关键靠自己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它起到维持内分泌系统平衡,保持女性特征及正常生理代谢的作用。因此,女性们如何呵护好自己的卵巢显得尤为重要。

  市妇儿医院妇科主任李斌介绍,妇女卵巢功能从45—50岁时开始衰退,如果在40岁以前出现衰退迹象,医学上称之为功能早衰。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持续性闭经和性器官萎缩,会使患者未老先衰,给其女性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痛苦。而近年来,患卵巢早衰的女性人数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生活压力、不良习惯、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毒感染、母亲遗传、卵巢疾病、环境污染、人工流产等。

  李斌提醒,预防卵巢早衰不可过分依赖各种保健品,而是需要自己的积极努力。要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提倡产后母乳喂养,尽量延长哺乳的时间。妇女要适当多喝牛奶,多吃鱼、虾等食物,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特别要注意在公共场所、家庭戒烟,减少被动吸烟。不喝酒,更不可酗酒。要注意调整休息和睡眠,不熬夜,更不可经常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善于调节情绪,正确对待发生的心理冲突,有不良情绪时要学会用聊天、旅游等其他方式宣泄出来。另外,睡眠对预防卵巢早衰同样很重要,良好的睡眠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必需品。

  对卵巢早衰的治疗,李斌提醒,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治疗的最佳时间是在12个月以内。未进入更年期的女性,一旦发现自己月经量减少或突然停经,并伴有潮热、烦躁不安、失眠等现象,要及时去看医生,切不可拖延,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卵巢早衰 关键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