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卵巢早衰4病因

  1.免疫因素。约占20%,在血中可以检出卵巢抗体,这类患者常常合并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先天性体中缺乏一种酶。

  2. 细胞遗传学因素。先天性生殖细胞数少,卵泡闭锁加速,X染色体异常,10%患者有家族史。

  3.物理因素。如手术、化疗、感染等导致促性腺激素分泌缺陷或促性腺激素受体或受体后缺陷。

  4.特发性卵巢早衰。患者无明确原因,染色体正常,性激素测定血FSH(卵泡刺激素)、LH(黄体生成素)升高,E2(雌激素)低下,PRL(泌乳素)正常。患者不仅雌激素缺乏,还有潜在的卵巢雄激素分泌不足,或肾上腺产生甾体激素能力轻度缺陷,腹腔镜检查多见小卵巢或萎缩性卵巢。

  卵巢早衰的治疗

  无生育要求者采取激素替代治疗,治疗越早越好,雌激素治疗越早卵巢功能恢复的可能性越大,1%的患者可以恢复月经,治疗可以减轻绝经期症状,预防骨质疏松。

  有生育要求者采用雌激素替代治疗及诱导排卵。需要指出的是卵巢早衰并非不可逆转,仍有可能自然缓解。排卵和妊娠,多发生在治疗期间或治疗后。

  雌激素,尤其天然雌激素作为一种替代治疗,在国外已经应用了40余年,作为一种成熟的药物,其显著的治疗效果毋庸置疑。但是,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雌激素的确不如人们曾经期望的那样好,而且可以肯定地是它对乳腺癌、子宫内膜癌有不良影响,对心脑血管疾病也无好的作用。因此,其主要的作用仍然应该定位在提高生活质量,预防骨质疏松,改善更年期症状上。

  常用的雌激素替代治疗药物品种繁多,如倍美力等,用药需要向专业的妇科医生咨询后再考虑应用与否及应用多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详解卵巢早衰4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