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介入治疗卵巢囊肿


  子宫后位卵巢囊肿穿刺禁区的限制,又避免殃及盆腔邻近的脏器、血管和神经。因创新性和实用性,不久前得到有关部门的首肯。

  卵巢囊肿为妇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目前临床中主要有手术切除、导航微电极无创及超声引导介入硬化、CT引导下经腹前入路介入硬化等疗法。后两者创伤小、疗效好,能保留卵巢功能,但囊肿如果长在子宫后面,前入路介入技术就会受穿刺部位的限制而显得“鞭长莫及”。天桥医院张丽医生在研究中观察到:盆腔下尾骨旁有段区域除肌肉、脂肪外无其他结构,可以直接进针,但此处体表投影正好位于臀内下象限,是坐骨神经和髂内血管走行区域,历来被视为医学禁区,就连肌肉注射都避开这个区域而选择外上象限。

  医学禁区能否突破?医学研究最终确定了经臀内下1/4象限“后入路”的进针途径。操作时,在CT引导下,先是清晰显示出盆腔各组织器官的解剖毗邻关系,然后采用穿刺针经臀大肌、梨状肌进入卵巢囊肿内,抽吸囊液后留置少量硬化剂,使囊肿萎缩,术后静点抗生素并定期复查。

  迄今为止,据了解已有40余名子宫后位卵巢囊肿患者在北京某医院接受了这种方法的治疗。结果证实,由“安全三角”处进针准确可靠,副损伤小,无并发症,能避开膀胱和子宫等脏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微创介入治疗卵巢囊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