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家族的8“姐妹”

  卵巢癌的病因至今仍不清楚,但环境和内分泌影响在卵巢癌的致病因素中最受重视,此外还受地区差别、种族区分和饮食习惯等的影响。这些因素主要表现在卵巢癌在世界各国的发生率悬殊的原因,最高发病率的挪威(15.3/10)比最低发病率的日本(3.2/10)高近5倍。美国白人的发病率为12.9/10万,但在美国旧金山居住的中国人发病率为8.5/10万,较白人低,但较上海的5.0/10万及香港的5.8/10万高。定居夏威夷的日本人其卵巢癌的发病率随连续居住该地的年代而进行性增加。美国黑人的发病率(10.3/10万)比白人的(13.3/10)低。上层社会妇女的卵巢癌危险性比低层社会妇女者高。

  

 

  卵巢癌发病年龄距是妇科肿瘤中最宽的,可以发生在妇女一生中任何时期。不同组织学类型的卵巢癌年龄分布亦十分不同。卵巢癌还有初潮年龄偏早现象,14岁前较18岁后发病危险性高4倍,而绝经年龄对卵巢癌发病并无影响,未婚与未育者较对照组发病率高,分娩次数越少,发生卵巢癌的可能性增加。

 

  还有些可能导致卵巢癌的因素如X线照射、病毒感染(腮腺炎、感冒等)、化学致癌因素及动物脂肪摄入过多等。

 

  卵巢癌病理组织学分类

 

  生发上皮肿瘤

 

  生发上皮肿瘤占卵巢肿瘤的2/3,大多来自卵巢表面的生发上皮。生发上皮为覆盖在卵巢表面的上皮,它有多功能分化的潜能,故可形成浆液性肿瘤、粘液性肿瘤和宫内膜样肿瘤。

 

  性索-间质肿瘤

 

  性索-间质肿瘤占卵巢肿瘤的6%。大多为功能性,向卵巢型细胞分化的有颗粒细胞、卵泡膜细胞;向睾丸型细胞分化的有支持细胞、间质细胞。该类肿瘤较为复杂,各种细胞可单独组成相应的肿瘤,卵巢型或睾丸型的两种细胞可出现在同一肿瘤内,更有4种细胞类型同时在肿瘤内见到的。

 

  类固醇细胞肿瘤(脂质细胞瘤)

 

  类固醇细胞肿瘤由类似于黄体细胞、间质细胞、肾上腺上皮质细胞的大圆形或大多边形细胞组成的肿瘤。以往称脂质细胞瘤或类脂细胞肿瘤。由于部分(约40%)肿瘤细胞内不含丰富的脂质,故又称类固醇细胞肿瘤。

 

  生殖细胞肿瘤

 

  生殖细胞肿瘤较为常见。在北美和欧洲仅次于生发上皮肿瘤,占卵巢肿瘤的20%,恶性者占卵巢癌的3%。在亚洲和非洲,较生发上皮肿瘤多见,恶性者高达15%。生殖细胞肿瘤可见于任何年龄,但年轻人较多见,儿童和青春期妇女,60%的卵巢肿瘤为生殖细胞来源,其中1/3为恶性。

 

  生殖细胞-性索间质肿瘤

 

  该类肿瘤有两种基本成分,即由生殖细胞和性索组成。

 

  细胞类型不明的肿瘤

 

  主要有卵巢小细胞癌、肝样癌和可能Wolff来源的肿瘤。

 

  间叶组织来源的肿瘤

 

  纤维瘤是最常见的间叶来源的肿瘤,其次是平滑肌瘤、血管瘤,较少见的是神经源性肿瘤、脂肪瘤、淋巴管瘤、软骨瘤、骨瘤。近来又有发生在卵巢门部的腺瘤样瘤的报道。

 

  转移性肿瘤

 

  卵巢是恶性肿瘤常见的转移部位,大约有10%的卵巢肿瘤是转移性的,最常见的是来自胃肠道、乳腺和生殖道的转移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 卵巢癌 妇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