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畸胎瘤是什么?

  女性30岁以后,性激素正常周期被打乱,则会造成月经失调。周期不准,超前,落后,无定期,经量过多、过少,色泽紫黑或淡红,经血浓稠或稀薄等,月经不调是卵巢畸胎瘤最早的指征。

  

 

  卵巢畸胎瘤,医学上又称之为卵巢皮样囊肿,是一种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像其他的卵巢肿瘤一样,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因为多数发生在卵母细胞成熟分裂之前,估计可能是第一次成熟分裂失败所致。

 

  卵巢畸胎瘤的种类有好几种,包括成熟畸胎瘤和未成熟畸胎瘤等。其中97%是囊性成熟畸胎瘤,又叫皮样囊肿。皮样囊肿是最常见的种类之一,占所有卵巢肿瘤的10%-20%,占生殖细胞肿瘤的85%-97%。因它与妊娠无关,所以卵巢畸胎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新生儿、青少年、中年或老年人均可患此病,但80%-90%为20-40岁的生育期女性,在卵巢肿瘤患者中约占1/4-1/3。

 

  极少数的未成熟性畸胎瘤,属于恶性肿瘤,它们为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具有复发和转移的潜能。肿瘤多为实性,其中可能有囊性区域。瘤内组织不像正常组织,细胞分化不好,有转移、侵蚀、种植的特性。此病好发于青少年及儿童。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引起畸胎瘤多为各种类型的外阴营养不良、外阴潮热、慢性刺激及瘙痒、某种营养缺乏、变态反应、代谢紊乱、神经精神因素,都可能是发病原因。故此病又名外阴白色病变、外阴营养不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 卵巢畸胎瘤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