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巧克力囊肿需要与哪些疾病鉴别诊断?

  卵巢巧克力囊肿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种类型。由于囊肿内的血是长期潴留的陈旧血,外观呈巧克力糊状,故又称为“卵巢巧克力囊肿”。那么卵巢巧克力囊肿需要与哪些疾病鉴别诊断呢?

  

 

  1.异位妊娠破裂或流产

 

  本病有急性腹痛、腹腔内出血体征及盆腔包块,与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破裂相似。但既往无子宫内膜异位及痛经病史,有停经史。根据血、尿HCG检查及后穹隆穿刺可鉴别。

 

  2.卵巢黄体破裂

 

  本病多发生于月经前,无痛经史,腹部压痛、反跳痛不明显,子宫直肠陷窝无结节,后穹隆穿刺液为暗红色不凝血,而非咖啡色液。

 

  3.急性阑尾炎

 

  右侧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破裂易与急性阑尾炎混淆。急性阑尾炎最明显的压痛点在腹壁阑尾麦氏点,且子宫直肠陷凹无结节,患者有发热,血白细胞升高,后穹隆穿刺也可辅助诊断,如为脓液,则为急性阑尾炎。

 

  4.卵巢肿物蒂扭转

 

  既往无痛经史,发生急性腹痛后无内出血体征,腹壁压痛及反跳痛不明显,无移动性浊音。妇科检查肿块周界清楚,肿块压痛,子宫直肠窝无结节,B超可鉴别。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卵巢巧克力囊肿的病因尚未清楚,但与以人工流产为主的宫腔手术有着密切关系。因此,落实避孕措施,杜绝人工流产,有助于预防卵巢巧克力囊肿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 卵巢巧克力囊肿 妇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