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诊断和确诊

卵巢癌早发现、早治疗,则治愈的机会就越大。但卵巢癌早期发现较困难。通常,妇女患卵巢癌没有症状或稍微的不舒服,只有到较晚期才出现明显的症状。科学家正在研究在症状出现之前,查出卵巢癌的方法。他们发现血液中的CA-125,一种肿瘤标志物,在患卵巢癌的妇女中明显升高;超声波检查也可帮助及早发现疾病。

一项大规模肿瘤普查正在进行中,包括前列腺、肺、大肠和卵巢癌,评价血液中肿瘤标志物CA-125水平和经阴道超声波检查对卵巢癌早期诊断的价值.

早期卵巢癌通常无明显不适症状,只有到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卵巢癌的症状有:腹部不适或疼痛;恶心、呕吐,腹泻、便秘、尿频;胃口不良;即使吃很少的食品,也感到腹胀明显;不明原因的体重增加或减轻;变态的阴道出血。

这些症状可由卵巢癌或其它并不严重的疾病引起,但重要的是,一旦发现这些症状,应该尽早请医生检查。

为了寻找引起以上症状的原因,医生会分析该妇女的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及一些特殊检查,包括

骨盆检查包括检查子宫、阴道、卵巢、输卵管、膀胱和直肠窝,是否变态情况。骨盆检查时,医生通常会做子宫颈涂片,这可早期诊断宫颈癌症,但不是早期诊断卵巢癌的可靠的方法.

超声波即使用高频率声波进行检查。这种声波,人不能闻声,但能检查卵巢,声波反射形成的图像,可清楚显示健康组织、液性囊肿和肿瘤组织的不同。

CA-125分析卵巢癌患者血液中肿瘤标志物CA-125,常比正常妇女高。

钡灌肠是结肠和直肠的X-射线检查。拍片时,在患者直肠内灌一些白色的钡粉,X-射线片能显示出使肿瘤或其它不正常区域。

CT扫描通过计算机与X-射线机连接,可清楚地显示身体内各个层面的情况。

病理切片检查通过剖腹探查手术,获得病理组织,在显微镜下进行分析。假如怀疑癌症,外科医生进行卵巢切除术。这很重要,由于假如是癌症,取组织样品时切开卵巢外膜,会导致癌细胞播散到腹腔。

假如确诊是卵巢癌,医生就要知道疾病的分期。分期法需要经过仔细的检查,以发现癌症是否已经出现转移,假如有,在身体什么部位。包括手术探查、X-射线和其它影象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确定了疾病的分期,医生就可以决定治疗计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癌的诊断和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