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卵巢癌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卵巢恶性肿瘤生长迅速,易扩散,但早期患者常无症状,往往在妇科检查时偶被发现,或待肿瘤生长到一定大小,超出盆腔以外腹部可扪及时,或出现并发症时才被患者发现,待到就医时,往往已属晚期。卵巢癌的症状和体征可因肿瘤的性质、大小、发生时期、有无继发性或并发症而不同。

  症状

  常见的症状有:

  ①下腹不适或盆腔下坠,可伴胃纳差、恶心、胃部不适等胃肠道症状。

  ②腹部膨胀感,卵巢癌即使临床早期也可以出现腹水,或肿瘤生长超出盆腔在腹部可以摸到肿块。

  ③压迫症:肿块伴腹水者,除有腹胀外还可引起压迫症状,如横膈抬高可引起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心悸;由于腹内压增加,影响下肢静脉回流,可引起腹壁及下肢水肿;肿瘤压迫膀胱、直肠,可有排尿困难、肛门坠胀及大便改变等。

  ④疼痛:卵巢恶性肿瘤极少引起疼痛,如发生肿瘤破裂、出血和/或感染,或由于浸润,压迫邻近脏器,可引起腹痛、腰痛等。

  ⑤由于肿瘤的迅速生长,患者营养不良及体力的消耗,患者会呈贫血、消瘦及形成恶液质的体征,此常是卵巢恶性肿瘤的晚期症状。

  ⑥月经紊乱及内分泌症状:肿瘤间质成分产生激素或肿瘤破坏双侧卵巢,可导致月经紊乱或阴道流血;功能性卵巢恶性肿瘤如颗粒细胞瘤,可产生过多的雌激素,而引起性早熟;睾丸母细胞瘤可产生过多的雄激素而引起男性化的表现,临床上会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或绝经后阴道流血,阴道流血除与卵巢恶性肿瘤本身有关外,还常伴有子宫内膜病变如子宫内膜增生过长或子宫内膜癌。

  ⑦因转移所产生的相应症状:如肺转移而产生干咳、咳血、胸水及呼吸困难;骨转移可产生转移灶局部的剧烈疼痛,局部有明显压痛点;肠道转移者可有大便变形、便血,严重者因发生不可逆的肠梗阻而死亡。

  体征

  早期卵巢癌患者只有在肿块体积超出盆腔后才能偶然发现,尤其在膀胱充盈时在耻骨联合上方可扪及肿块,或在妇科检查时发现盆腔肿块。若在直肠阴道陷凹部位检查到不规则结节,提示为恶性肿瘤种植病灶。并发腹水者腹部可叩到移动浊音,应与卵巢良性肿瘤的胸腹水相鉴别,恶性肿瘤腹水多为血性;有时在锁骨上,腹股沟部位可扪及肿大的淋巴结,绝经后妇女即使扪到一个与绝经前妇女相同的正常大小卵巢时,也应高度怀疑肿瘤生长,需作进一步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 卵巢 癌常 症状 哪些 卵巢 恶性 肿瘤生 长迅 易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