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警惕“肥肚腩”内藏肿瘤

  不少女性都受到腹胀的困扰,由于腹部是最容易囤积脂肪的部位,所以许多女性对自己悄悄出来的大肚腩并不在意,人们会自然将其归罪于肥胖。

  甚少有人知道腹胀亦可以是卵巢癌的征兆,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表示,卵巢癌初期并没有明显征兆,且容易与肠胃不适混淆,难以察觉病情,以致求诊者多属晚期。她呼吁女性朋友定期做检查,降低患病风险。

  高中女生突现肚腩 误当肥胖

  来自佛山的高一学生阿清身材窈窕、清纯秀美,但令她烦恼的是近一年多来,“小肚子”渐渐大了起来!连妈妈都说:“这死丫头,怎么长出肥肚腩来了,将来谁要哟?”小清紧张了,以为是自己肥了,到时让同学说成“未婚先孕”可不好!于是拼命减肥。可减来减去,脸颊尖了,肩膀瘦削了,大腿小了,就是不见那该死的“肥肚腩”平下去。遗憾的是,无论是小清自己,还是妈妈,都以为那渐渐隆起来的腹部是“肥肚腩”,而没想到是病!

  前不久,学校组织学生体检,医生发现小清的“肥肚腩”内有一包块,经B超及其它检查,确诊为右侧巨大卵巢多房粘液性囊腺瘤——其状已如怀孕6个月。医生为小清施行了腹式右侧卵巢瘤剥出术,小清的“肥肚腩”这才平了下去。

  无独有偶,来自鹤山的18岁高三学生阿琳,也是把肚子大了当成“肥肚腩”,直到高考体检时才被发现是卵巢成熟畸胎瘤,大如儿头。

  一个13岁的高明女孩,腹大如孕7月,竟也当成“肥肚腩”,直至腹胀难忍方才去医院求医,被诊断为右卵巢未成熟畸胎瘤。医生为她切下来的肿瘤有一小桶,腹水竟达6000毫升。医生说,瘤子是恶性的,要是早来医院检查并施行手术,那治疗效果要好得多。

  医师介绍说,近年妇科肿瘤增多,特别是卵巢肿瘤较多,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十多岁的小女孩患卵巢肿瘤的竟不少。她所在的妇科病区今年就有10位20岁以下的卵巢肿瘤患者,而且有3例恶性,比例达到三成,她们大都是在学校体检时才发现的。

  更年期女性是高危一族

  五十九岁的苏太(化名)两年前逐渐发现自己拥有一个大肚腩,而且过往穿过的裤子也变得不合身。起初她以为自己只是肥胖,但随著腹胀加剧,腰围从三十二寸增长至三十八寸,才寻求医诊治。经检查发现,苏太已是卵巢癌末期,癌细胞更扩散到肺部。接受化疗后,苏太的肿瘤明显缩小。

  周医生建议年长妇女定期接受妇科检查,由于卵巢癌多见于停经后的女士,已停经的妇女如遇有持续腹部不适、肚胀等症状,切勿以为是一般肥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警惕“肥肚腩”内藏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