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变“壮汉”的祸首是多囊卵巢综合征?

  19岁妙龄少女由于缺乏避孕知识,常期服用避孕药,半年前身体开始发胖且长出男人的小胡子,声音也粗。妙龄少女变成了“壮汉”,这究竟怎么回事?少女觉得是避孕药把自己给害惨了。可避孕药真的是元凶吗?

 

 

  为了爱情,19岁的晓晶离家出走,和男友同居。身陷情网的她,由于缺乏避孕知识,每次与男友欢愉后,都服紧急避孕药来避孕,时间长达一年。这期间,晓晶的身体开始发胖。晓晶说:“吃紧急避孕药只吃了一年,后来再也不敢吃了。可是停了药也不管用,我的身体好像吹了气的皮球一样,不断膨胀。半年前刚买的衣服,半年后就不能穿了。为了减肥,我节食、运动、针灸……没有一样奏效。现在我月经失调,体毛浓重,嘴唇上开始出现像男人那样的小胡子,身上的肉很紧,声音变粗了,指甲也变得又厚又硬。不仔细看,别人还以为我是粗壮的男子呢。都是这该死的紧急避孕药把我害惨了!”

 

  晓晶把自己变成“壮汉”的原因归咎于紧急避孕药。这是否冤枉了紧急避孕药?让我们先看看避孕药服用不当,会给人带来什么损害。

 

  避孕药不是元凶

 

  避孕药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伍的复合物,作用机理为:

 

  ①抑制排卵;

 

  ②改变宫颈黏液性状,使宫颈黏液量减少、变黏稠,不利精子穿透,并杀死精子或影响精子功能;

 

  ③使子宫内膜发生改变,抑制内膜增殖,使其不适于着床。

 

  由于避孕药为外源激素,替代了自身的性激素作用,女性服用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一:导致类似早孕反应,如恶心、呕吐、头晕、乏力等,不过这些不适可通过服用维生素B6、维生素C、胃腹安等来缓解。

 

  不良反应二:导致月经改变,如改变月经周期,使经期缩短,经量减少等。部分妇女由于抑制过度还会出现闭经,但停药后可恢复。

 

  不良反应三:导致体重增加。避孕药中的孕激素有弱雄激素活性,可促进代谢,增加食欲,而雌激素可使水钠潴留,故使体重增加。但这种反应是暂时性、可逆性的,一旦停药便会恢复正常。

 

  不良反应四:少数人可出现浓褐色色素沉着斑,似妊娠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 多囊卵巢综合征 避孕药的作用 少女变壮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