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早衰患者三大心理调理方法

 

众所周知,卵巢早衰的诱因有很多,如疾病、心理、物理化学因素等,在这些因素中,尤以心理因素造成卵巢早衰者多见。因此,对于卵巢早衰患者来说,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还应注意心理调护,才能让患者早日摆脱卵巢早衰困扰。哪些心理调护有助于改善卵巢早衰症状呢?

 

★自我心理保健操

 

本套心理保健操共3节,患者按顺序完成。每天早、中、晚共3次。疗程中坚持不断。

 

第一节:自然站立,全身放松,面带笑容,双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

 

第二节:将右手劳宫穴(人体的手掌心,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的中指尖处)放在腹正中线肚脐下三横指的气海穴上。左手劳宫穴放在右手手背上,双手大拇指交叉。口中念:“满足常乐,精神愉快”。每念1次时间约5s,共18次,费时90s。

 

第三节:双手仍放在气海穴上。开始鼻深呼吸。吸气时上提会阴、肛门并缓慢地提起脚跟,心中默念:“生活无穷好”;然后缓慢呼气,脚跟慢慢着地。心中默念:“前途很光明”。完成一次需时约6s,共18次,费时108s。做完一套操后,达到心绪放松,情绪平稳,效果最好。

 

★护士辅助心理护理

 

临床上,卵巢早衰妇女情绪和心理上相对不够平衡稳定,护士与其个别交流,真诚倾听其主诉,解释情绪和心理影响疾病的科学道理,解除其疑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指导病人对异常情绪(焦虑、紧张、烦躁、生气等)转移、排解的方法。有规律作息,适量户外运动,均衡营养饮食,“三分病,七分养”。

 

★指导家属配合心理护理

 

专家指出,家庭中丈夫的配合很重要。温馨家庭氛围,宽容谅解妻子因卵巢早衰的心理、生理变化及由此带来性欲减少的问题;了解该疾病的科学常识与心理、情绪影响的重要性,鼓励妻子坚持治疗和同舟共济战胜疾病的态度。

 

总之,卵巢早衰患者应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注意心理调节,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综合调理,才有可能战胜卵巢早衰。想了解更多卵巢保养的介绍,还可以阅读:吃什么食物对卵巢保养有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早衰 卵巢保养 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