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卵巢囊肿 饮食是关键!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卵巢功能的正常与否是影响女人美丽的关键所在。不过在临床上,一些卵巢疾病经常会“偷袭”这个重要的器官,比如卵巢囊肿。那女性如何预防卵巢囊肿呢?专家介绍,预防卵巢囊肿,饮食是关键!

 

卵巢囊肿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最多见。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有各种不同的性质和形态,即:单一型或混合型、一侧性或双侧性、囊性或实质性、良性或恶性,其中以囊性多见,恶性变的程度很高。

 

有研究发现,卵巢囊肿的发生与体内激素水平有关,高脂肪食品可促进某些激素的生长和开释。另外,有报导称世界各地的卵巢癌发生率不同与当地的饮食习惯相关,妇女长期食用煎荷包蛋是卵巢癌发生的一个相关因素。因此,他建议患有卵巢囊肿的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宜忌。

 

宜:多吃具有抗卵巢肿瘤作用的食品

 

1、海马、鳖、龙珠茶、山楂以及香菇、冬菇等菇类,营养丰富,更是“抗癌新兵”;

 

2、团鱼、海带、紫菜、牡蛎等海产品,可凉血活血、软坚散结,促进囊肿的吸取;

 

3、富含纤维素、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类食品,如白菜、芦笋、芹菜、菠菜、黄瓜、冬瓜、水果等,增强抗病能力;

 

4、瘦肉、鸡肉、鸡蛋、鹌鹑蛋、豆腐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品,坚持低脂肪饮食又保证足够的营养。

 

忌:应纠正偏食及不正常的饮食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暴饮暴食,格外注意下列禁忌:

 

1、不吃烟熏、霉变、油炸、腌制等轻易致癌的食品;

 

2、禁用食品: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3、不食狗肉、鹅肉、羊肉、虾、蟹、鳗鱼、成鱼、黑鱼等发物;

 

4、忌用辣椒、花椒、生葱、生蒜、酒类等刺激性食品和合糖较高的饮料。

 

防治卵巢囊肿的推荐食疗方案!

 

◆山药核桃仁炖母鸡汤

 

原料:母鸡一只,山药40克,核桃仁30克,水发香菇25克,笋片25克,火腿25克,母鸡一只,黄酒、精盐适量;

 

制法:将山药去皮切薄片,核桃仁洗净;净母鸡用沸水焯去血秽,放在汤碗内,加黄酒50毫升,精盐适量,鲜汤1000毫升;将山药、核桃仁、香菇、笋片和火腿片摆在鸡面上,上茏蒸2小时左右,待母鸡酥烂时取出食用。

 

功效:补气健脾,活血化瘀。

 

适用:卵巢囊肿并现神疲体倦、气短懒言,乏力,动则益甚;下腹隐痛喜按。月经后期量少,舌淡暗,边有齿印,脉细涩,症属气虚血瘀者。

 

◆菱角薏米花胶粥

 

原料:菱角500克,生薏米100克,花胶150克,陈皮半个,粘米适量,盐少许。

 

制法:将各材料分别用净水洗净备用;菱角去壳取肉,花胶先用净水浸透发开并切块;瓦煲内加适量净水,猛火煲至水滚后放入材料,候水再滚起改用中火连续煲至粘米开花成稀粥,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去湿、解毒散结、滋养肝肾;

 

适用:卵巢囊肿,并见肥胖,带下量多、黏稠。色黄有异味,阴痒;舌淡红胎白腻,脉滑,症属脾虚湿盛者。该粥不燥热,适合一家大小日常食用,可健脾养肝肾,但夜尿频或遗尿者不宜。

 

◆山楂黑木耳红糖汤

 

原料:山楂100克,黑木耳50克,红糖30克;

 

制法:将山楂水煎约500毫升去渣,加入泡发的黑木耳,文火煨烂,加入红糖即可。可服2~3次,5天服完,连服2~3周;

 

功效:活血散瘀,健脾补血。

 

适用:卵巢囊肿伴有月经不畅;痛经,经前为甚,伴下腹刺痛拒按,且有血块、块出痛减症,属气滞血瘀者服用。

 

当然,卵巢囊肿并非什么大毛病,各位亲不必过于担忧,只要及时的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那么还是可以很快药到病除的!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的介绍,还可以阅读:卵巢囊肿会导致死亡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 保养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