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郁气滞型卵巢早衰怎么调理?

 

肝郁气滞,中医症候之一,指的是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异常,疏泄不及而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证候。又称肝气郁结证,简称肝郁证。那肝郁气滞型卵巢早衰怎么调理好?

 

中医学认为,本症候多因情志不遂,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或因病邪侵扰,阻遏肝脉,致使肝气失于疏泄、条达所致。

 

患者可表现为情志抑郁,胸胁或少腹胀满窜痛,善太息,或见咽部异物感,或见瘿瘤,或见瘰疬,或见胁下症块,妇女可见乳房作胀疼痛,痛经,月经不调,甚则闭经,舌苔薄白,脉弦或涩。病情轻重与情志变化关系密切。

 

临床研究发现,肝郁气滞也是引发卵巢早衰的原因之一。

 

肝郁气滞型卵巢早衰患者临床可见经闭,胸胁胀痛,烦躁易怒,腰酸,尿频,性欲淡然,舌红、苔黄,脉弦数等症,治以行气疏肝解郁为主。

 

中医研究人员常用柴胡、当归、白芍、枳壳、香附、郁金、茯苓、荔枝核、川牛膝、路路通、薄荷、甘草等中药治疗本病。或用六味地黄丸合逍遥丸加减以疏肝补肾,药用熟地黄、山药、山茱萸、丹皮、泽泻、茯苓、当归、白芍、柴胡、白术、川楝子、淫羊藿、紫河车、川牛膝等。在治疗肝郁气滞型卵巢早衰方面疗效显着。

 

此外,在治疗肝郁气滞型卵巢早衰的同时,还应注意情志调节,保持心情舒畅,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综合调理,则病自除。想了解更多关于卵巢早衰调理的办法介绍,还可以阅读:女人卵巢早衰会变丑 10生活妙招呵护女人卵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早衰 保养卵巢 卵巢